蚌埠医学院预防灾害(灭火)作战预案
[ 浏览:次 ]

蚌埠医学院预防灾害(灭火)作战预案


一、概况:

1 、学院现有 2 个校区,占地约 1000 余亩,校园建筑面积 34 万平米 。院本部位于大学园,西临安财,南接龙湖春天,北壤东海大道,校东部为教学科研场所,东南角为学生住宅宿舍,北部是理论教学楼和图文信息中心。
2 、本校有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及放射性元素,贵重物品集中在校本部。
3 、学院制订了灭火预案,并成立了义务消防队。校区内车道畅通,有足够的消防水源,可满足自救的需要,一般火灾可以自救。蚌埠市新城区消防中队座落于大学园区。
二、预防灾害(灭火)指导思想:
自然灾害虽不可抗拒,为尽量减少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我院特制订如下作战预案。自然灾害一般都于火灾相关,我院预防灾害预案主要以灭火预案为主。预防灾害,迅速控制灾情,积极抢救遇险人员,迅速疏散人员,保护和疏散物资,减少损失是预防灾害的主要任务。扑救火灾是一项争分夺秒的激烈战斗,集中兵力打歼灭战是灭火战斗的指导思想,它是指在组织指挥扑救火灾时,根据现场情况,集中调集和使用兵力,有效控制灾情,快速包围火源,迅速地消灭火灾,最大限度地降低火灾损失。
三、预防灾害(灭火)战术原则和方法:
1 、在灾情现场要坚持救人重于救灾的原则。但救人与救灾不能截然分开,在救灾现场上往往救人与救灾同时进行。
2 、在战术上要坚持“先控制,后消灭”的原则。“先控制”就是要有效地控制灾情(火灾),不让灾情(火势)蔓延,为迅速控制创造条件。“后消灭”是在控制灾情(火势)的同时,救灾力量逐步向火点推进,达到全面彻底消灭灾情(火灾)。
3 、救灾(灭火)方法:堵截包围、内外夹攻、上下合击、重点突破、逐片(层)消灭等。
4 、救灾 ( 灭火 ) 步骤:
1 )组织危情场所人员迅速有序撤离。
2 )小火灾着火面积在 10 平方米 内,力争以灭火机予以扑灭,同时作好用水准备。
3 )当火灾发展扩大到 10 平方米 以上或燃及层顶时,立即动用消防水源。
(4) 更大的火灾出现时,引邻近消防水源,增加射水量。
四、救灾(灭火)战斗信号的发出:
1 、火灾目击者首先呼叫报信给周围人员,并迅速拨出“ 119 火警电话,同时报告保卫处值班室(电话 3175076 )。
2 、保卫处值班人员接到火警电话,问明情况后,立即拨出“ 119 ,同时通知着火单位负责人,报告保卫处领导、院领导。必要时请广播站(电话 3175395 )发出救火通知。广播站要讲清着火具体地点和注意事项,呼吁师生员工和义务消防人员赶赴火场,实施扑救。
五、救灾(灭火)指挥及战斗力量的安排:
1 、灾害(着火)单位、部部门的人员迅速到达灾情(火)现场,单位的领导为现场指挥,按平时的救灾(灭火)预案布置各自力量。
2 、保卫处全体人员(校义务消防队)闻讯后要迅速赶赴现场,一名处领导和一名值班人员留守处内。院办公室(电话 3175000 3175001 )或院总值班室(电话 3175351 夜间)安排人员值班,全面掌握情况,并按既定预案调遣救灾力量。同时,水电中心的负责人迅速到达岗位待命,医院应立即增派医务人员到医院待命,交通中心(电话 3173366 3173355 )应增加值班车辆待命。其他单位应当立即有一位负责人到办公室值班。
3 、保卫处人员到达灾情(火)现场后,在学院统一指挥下,消防职能领导任灾情(灭火)现场指挥。力量安排如下:
1 )现场指挥:保卫处、后勤处领导
2 )消防设施、器材保障组:治安科(电话 3175417
3 )灭火组:义务消防队
4 )水电组:水电中心(电话 3175377
5 )救护组:校医院(电话 3175430
6 )物资疏散组:后勤、设备科(电话 3177330
7 )维护火场秩序、疏通道路组:治安科(电话 3175417
8 )通讯联络组:监控室(电话 3175076
9 )灾后现场保护组:治安科、校卫队
10 )事故调查组:治安科
        (各组由部门负责人担任)
4 、当公安消防队赶到时,原现场指挥应主动配合,并报告现场情况,服从调遣,安排力量协助救灾,保证物资供应,疏散围观人群。
六、注意及要求:
1 、救灾(火场)指挥要沉着冷静,迅速判明情况,果断决策,其他人员必须服从指挥,听从调遣。
2 、全校师生听到救灾(火)讯号,必须积极参加救灾(灭火)战斗。
3 、特别注意救灾人员的安全,救灾人员也要注意自身的安全。
4 、扑救山火不得动用灭火器,人不能处在火势上方,并要注意风向,防止火苗蔓延自身。
5 、扑救电器、气体火灾用二氧化碳或干粉灭火器:液体火灾用泡沫或干粉,化学危险品一般用干粉或二氧化碳。
6 、救灾(灭火)后要彻底清除余火,防止复燃。
7 、注意保护现场,以便调查灾害原因。
8 、救灾(灭火)战斗结束后,要清点器材并进行保养。
七、各楼救灾(灭火)具体预案:
1 、理论教学楼人员应急撤离方案:
1 当灾情发生时,该楼层的工作人员(教师、年级、教室管理人员)应及时、沉着冷静地安排学生有序撤离教室。安全值班员要立即打开所有安全通道,维护好现场秩序。
2 )北楼撤离顺序:
A 、北楼北教室 505 506 511 512 513 人员从西边走廊通道下, 507 508 514 515 516 人员从东边走廊通道下。
B 、北楼北教室 405 406 411 412 413 人员从西边安全楼梯通道下, 407 408 414 415 416 人员从东边安全楼梯通道下。
C 、北楼北教室 305 306 311 312 313 人员从西边走廊通道下, 307 308 314 315 316 人员从东边走廊通道下。
D 、北楼北教室 205 206 211 212 213 人员从西边楼梯通道下, 207 208 214 215 216 人员从东边楼梯通道下。
E 、北楼北教室 105 106 111 112 113 人员从西边安全门出, 107 108 114 115 116 人员从东边安全门出。
3 )南楼撤离顺序:
A 、南楼教室 401 402 人员从西楼梯通道撤出, 403 404 人员从东楼梯撤出。
B 、南楼教室 301 302 人员从西楼梯通道撤出, 303 304 人员从东楼梯撤出。
C 、南楼教室 201 202 人员从西楼梯通道撤出, 203 204 人员从东楼梯撤出。
D 、南楼教室 101 102 人员从西楼梯通道撤出, 103 104 人员从东楼梯撤出。
4 )、人员安排:每层楼有一名教室管理人员和一名年级辅导员具体负责该层人员安全有序撤出。
2 、学生宿舍应急撤离方案:
1 )二、四、六、八、十号楼人员撤离顺序
A 601 618 寝室人员从西边安全楼梯顺序撤出, 619 637 寝室人员从东楼梯撤出。
B 501 518 寝室人员从西边安全楼梯顺序撤出, 519 537 寝室人员从东楼梯撤出。
C 401 418 寝室人员从西边安全楼梯顺序撤出, 419 437 寝室人员从东楼梯撤出
D 301 318 寝室人员从西边安全楼梯顺序撤出, 319 337 寝室人员从东楼梯撤出。
E 201 218 寝室人员从西边安全楼梯顺序撤出, 219 237 寝室人员从东楼梯撤出。
F 101 118 寝室人员从西边安全出口顺序撤出, 119 137 寝室人员从东安全出口撤出。
2 )、一、三、五、七、九号楼撤离顺序
A 601 618 寝室人员从东边安全楼梯顺序撤出, 619 637 寝室人员从西楼梯撤出。
B 501 518 寝室人员从东边安全楼梯顺序撤出, 519 537 寝室人员从西楼梯撤出。
C 401 418 寝室人员从东边安全楼梯顺序撤出, 419 437 寝室人员从西楼梯撤出。
D 301 318 寝室人员从东边安全楼梯顺序撤出, 319 337 寝室人员从西楼梯撤出。
E 201 218 寝室人员从东边安全楼梯顺序撤出, 219 237 寝室人员从西楼梯撤出。
F 101 118 寝室人员从东边安全出口撤出, 119 137 寝室人员从西安全出口撤出。
3 )、人员安排:每层有该年级辅导员和宿管科管理人员负责学生安全有序撤离。
3 、图文信息中心人员应急撤离方案
遇到紧急情况时,安全值班人员应迅速打开所有安全通道,按先上层后下层顺序从安全楼梯撤出。五至二楼人员从二楼出口撤离,一楼人员就近从安全出口撤离。
人员安排:每层图书馆管理人员和保卫处有关人员负责学生安全有序撤离。
4 、各实验楼应急撤离方案
1 )正在上实验课时,如遇紧急情况时,上课的老师及年级辅导员应首先切断电源和危险品源,沉着、冷静,稳定学生情绪,指挥学生有序撤离,同时门卫人员迅速打开所有安全出口,协助维护秩序。人员撤离原则及顺序先楼上后楼下。
2 )实验室化学及危险品物品应严格按照危险品管理规定操作,在遇紧急情况是按危险品应急预案处理,防止泄漏,造成二次破坏。